天才一秒记住【权七小说】地址:https://www.quanqihao.com
生而为人,为何而战
banner"
>
夫唯兵者,不祥之器,物或恶之,故有道者不处。
君子居则贵左,用兵则贵右。
兵者,不祥之器,非君子之器,不得已而用之,恬淡为上。
胜而不美,而美之者,是乐杀人。
夫乐杀人者,则不可以得志于天下矣。
吉事尚左,凶事尚右。
偏将军居左,上将军居右,言以丧礼处之。
杀人之众,以哀悲莅之,战胜,以丧礼处之。
(第三十一章)
《孙子兵法》中的用兵思想恐怕是脱胎于《道德经》的。
有兴趣的朋友,读完本章倒是可以接着读读《孙子兵法》,你会发现就像读了大纲再读正文,毫无违和感。
兵,甲骨文的字形是两只手拿着一把大斧,指杀人工具,引申为战争。
所以说兵器是不吉利的,不光是人,万物都厌恶它。
为什么厌恶它?因为兵器就是用来杀伐破坏的,见到树要砍,见到兽要杀,万物怎么能不“厌恶”
?当然这是拟人的修辞,我们不要过度的联想解读。
既然没人待见它,所以追求道的人当然不会与战争为伍。
君子,就是古代贵族,后来成为一种对他人的尊称,老子、孔子这个“子”
就是从这来的。
春秋时期,礼崩乐坏,诸侯需要人才去争霸,原有的贵族远远满足不了需求,所以平民就有了上升通道。
想上升就需要教育,孔子把平民教育规模化、体系化了,同时也把君子这个词引申了,这才有了我们现在与“小人”
相对的那个“君子”
。
当然,小人原本也是与君子相对的,但是并没有贬义,就是指被统治的那些人,这个词也是后来才被发展出了贬义。
老子讲的这个君子,就是指当时的统治者,也就是贵族,那个时候还没有出现引申义。
贵族以左为贵,古人是讲阴阳的,通常左为阳,所以贵左。
当然,这种观念并不是一成不变的,其实是一种风尚。
老子那个时候正好是流行贵左,但是兵器肯定是要右手拿着,毕竟左撇子少,所以军队中是尚右的。
为什么这样呢?老子解释了,因为兵器不吉利,不是贵族的器具,不到迫不得已是不会用的。
恬,意为安静。
所以,君子对待战争应以平心静气、淡然处之。
即便得胜也不可洋洋自得,那些享受胜利的人,就是嗜杀之人。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!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,请尝试点击右上角↗️或右下角↘️的菜单,退出阅读模式即可,谢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