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才一秒记住【权七小说】地址:https://www.quanqihao.com
按照日本礼节,对方敬的第一杯酒一定要喝干,而且要回敬,之后才可随意。
好在陶瓷杯子小小一只,我一饮而尽了,酒味清甜,倒很容易入喉。
后来问了主人才知道,这酒只有十五度,轻易不会醉人。
酒是温的,让我想到中国的黄酒,也是要烫热了才喝。
但是朋友解释说,并不是所有的清酒都要热饮的,而是依四季各有不同。
夏天就可以喝冰冻的清酒,冬天才喝烫过的酒。
通常日本人最喜欢喝的是摄氏三十七度的酒,跟皮肤一样的温度,所以叫“人肌(左火右闲)”
;而常温以下的酒,则根据饮用温度的不同,分别有“花冷”
、“雪冷”
、等不同喝法。
我是个字眼崇拜狂,“花冷”
这两个字立刻抓住了我。
“雪冷”
可以理解,大概是冷到雪不会融化的温度。
但是“花冷”
,是多冷呢?
朋友说,是摄氏10度的样子。
那为什么10度要被称之为“花冷”
呢?是因为花朵在摄氏10度的气温下开放得最柔艳、最适意吗?
朋友解释不出了。
但我想,也许这个词本来也不可以做明确的解释,“花冷”
,应该是一种微凉的感觉,是户外,最好是月夜,娇花初放,比如就是昙花吧,乍开将谢,令人留连不忍去,微风清凉中,怀伊人于远方,“花间一壶酒,独酌无相亲,举杯邀明月,对影成三人。”
说的便是那种情境了。
我发现日本人真是很擅长用“冷”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!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,请尝试点击右上角↗️或右下角↘️的菜单,退出阅读模式即可,谢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