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才一秒记住【权七小说】地址:https://www.quanqihao.com
又文中提及的两支Valse(《圆舞曲》),你不妨练熟了,当作encorepiece(加奏乐曲)用。
我还想到,等你从南斯拉夫回来,应当练些(萧邦)的Prélude(《前奏曲》)。
这在你还是一页空白呢!
等我有空,再弄些材料给你,关于Prélude的,关于萧邦的piahod(钢琴手法)的。
《协奏曲》第二乐章的情调,应该一点不带感伤情调,如你来信所说,也如那篇文章所说的。
你手下表现的(萧邦),的确毫无一般的感伤成分。
我相信你所了解的是正确的,与的精神很接近——当然谁也不敢说完全一致。
你谈到他的rubato(速率伸缩处理)与音色,比喻甚精彩。
这都是很好的材料,有空随时写下来。
一个人的思想,不动笔就不大会有系统;日子久了,也就放过去了,甚至于忘了,岂不可惜!
就为这个缘故,我常常逼你多写信,这也是很重要的“理性认识”
的训练。
而且我觉得你是很能写文章的,应该随时练习。
一九五六年一月二十日
前天早上听了电台放的Rubinstein(鲁宾斯坦)[4]弹的emio(《e小调协奏曲》)(当然是些灌音),觉得你的批评一点不错。
他的rubato(音的长短顿挫)很不自然;第三乐章的两段[比较慢的,出现过两次,每次都有三四句,后又转到minor(小调)的],更糟不可言。
转minor的二小句也牵强生硬。
第二乐章全无singing(抒情流畅之感)。
第一乐章纯是炫耀技巧。
听了他的,才知道你弹得尽管simple(简单),music(音乐感)却是非常丰富的。
孩子,你真行!
怪不得斯曼齐安卡前年冬天在克拉可夫就说:“想不到这支certo(《协奏曲》)会有这许多music!”
今天寄你的文字中,提到萧邦的音乐有“非人世的”
气息,想必你早体会到;所以太沉着,不行;太轻灵而客观也不行。
我觉得这一点近于李白,李白尽管飘飘欲仙,却不是德彪西那一派纯粹造型与讲气氛的。
一九五六年一月二十二日晚
关于莫扎特的话,例如说他天真、可爱、清新等等,似乎很多人懂得;但弹起来还是没有那天真、可爱、清新的味儿。
这道理,我觉得是“理性认识”
与“感情深入”
的分别。
感性认识固然是初步印象,是大概的认识;理性认识是深入一步,了解到本质。
但是艺术的领会,还不能以此为限。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章继续阅读!若浏览器显示没有新章节了,请尝试点击右上角↗️或右下角↘️的菜单,退出阅读模式即可,谢谢!